一、 為什麼在網路商家取得1組16碼的郵局帳號,卻無法使用郵局網路ATM轉帳交易功能付款?
答: 本公司提供網路商家(例如PChome)之收款服務,係於交易確認後產生16碼銷帳編號(非本公司之存簿帳號14碼),請您於取得銷帳編號後,使用本公司網路ATM繳費(稅)功能項下之「一般繳費」即可完成付款。

二、 登入時出現「元件未更新」提示訊息,或已安裝完成Chrome/FireFox/Edge的元件,卻還是跳出提醒元件未安裝訊息該如何處理?
答: 連結網頁說明:檢查多瀏覽器新版本元件執行說明網頁

三、 什麼是「網路ATM」?
答: 「網路ATM」是利用您的個人電腦搭配晶片卡讀卡機連結至本公司網站,同時輸入個人晶片卡密碼,即可24小時隨時隨地享有各項ATM金融服務(除不能提領現金外),較實體ATM更具隱密性、方便性。

四、 使用網路服務的軟硬體設備需求為何?讀卡機有無限定規格?
答: (一) 軟硬體設備需求
1. 個人電腦:PentiumIII以上,128MB以上記憶體,硬碟空間20MB以上,具備連接Internet功能。
2. 作業系統:Win7以上版本之作業系統。
3. 瀏覽器:建議使用MS Edge、Chrome49以上、FireFox52以上版本,且能支援SSL 128 Bit 加解密功能。
(二) 晶片卡讀卡機:一般來說,只要符合PC/SC標準並通過微軟認證,由本公司或其他銀行提供的都可適用。 您也可以至各電腦資訊賣場購買符合上述規格之讀卡機,基於網路交易安全,建議使用二代確認型晶片讀卡機(讀卡機上含顯示螢幕、數字鍵、確認鍵等)。

五、 於網路ATM交易,執行插拔卡後出現錯誤訊息 “請檢查晶片是否已依正確方向插入讀卡機!”該如何處理?
答: 因Windows系統啟用智慧卡認證機制「Certificate Propagation」服務,會影響網路ATM晶片卡交易操作,可執行以下步驟後重新開機便可正常使用:
路徑:開始>電腦(按滑鼠右鍵)>電腦管理>服務與應用程式>服務
1. 於「Certificate Propagation」按滑鼠右鍵執行「停止」。
2. 於「Smart Card」按滑鼠右鍵執行「停止」。
3. 於「Smart Card」按滑鼠右鍵執行「啟動」。

六、 網路ATM建議使用的讀卡機型號
答: 連結網頁說明:讀卡機推薦型號及說明網頁

七、 網路ATM是否須申請?有無資格限制?
答: 無須申請,只要您已裝置晶片讀卡機並依規定進行相關設定及軟體安裝程序上網連線至本公司「網路ATM」網站即可使用。

八、 我沒有郵局的晶片金融卡,也可以使用貴公司的網路ATM服務嗎?
答: 可以的,本公司網路ATM可方便國內各金融機構所發行之晶片金融卡使用。

九、 郵局的網路ATM提供哪些服務?
答: 本公司網路ATM提供服務:
1. 提供本公司帳戶使用,包括餘額查詢、交易明細查詢、轉帳交易、i郵箱繳費、密碼變更、繳費、繳稅、保險單借(還)款、帳戶基本資料管理、VISA卡線上續卡、金融卡其他功能、重設網路郵局使用者代號及網路密碼、設備綁定服務、啟用碼服務及手機號碼轉帳設定。
2. 提供其他銀行帳戶使用,含餘額查詢、交易明細查詢、轉帳交易、i郵箱繳費、密碼變更、繳費及繳稅。

十、 「晶片金融卡」如何申請?
答: 如果您已有郵政磁條金融卡,可親向附近任一郵局申請辦理換發晶片金融卡。如果您尚未持有金融卡,歡迎攜帶國民身分證、存簿、原留印鑑親洽附近任一郵局申請。

十一、 在網路上使用晶片金融卡交易須注意哪些事項?
答: 1. 選擇使用約定轉帳,降低交易遭木馬程式入侵之風險,提高交易安全。
2. 避免開啟來路不明的電子郵件、檔案或點選E-mail內的網站連結。
3. 勿上不明網站,以避免客戶端遭木馬程式植入之機會。
4. 不要在不安全網路環境(如網咖或公用電腦)做線上交易或轉帳。
5. 持卡人要進行網路ATM交易時,才將晶片金融卡插入晶片卡讀卡機。完成交易程序,立即查詢帳戶金額以確認交易是否成功,一旦交易完成即抽出晶片金融卡。
6. 安裝個人防火牆以防止駭客入侵。

十二、 收到網路轉帳通知電子郵件,是否代表該筆轉帳金額已轉入指定帳戶?
答: 為防歹徒偽變造轉帳通知詐騙,客戶收到轉帳通知電子郵件,應自行以網路郵局(含APP)或網路ATM之「交易明細查詢」或存簿「已登摺明細」確認。

十三、 「網路ATM」交易會在網路上傳送密碼嗎?
答: 「網路ATM」一登入就需要插入您的晶片金融卡,並輸入您的晶片卡密碼,密碼的檢核是由晶片本身採離線方式作業,因此不會在網路上傳輸。

十四、 在使用網路ATM交易後,我可以把晶片金融卡一直插在讀卡機上嗎?
答: 為了個人用卡安全,若不使用或登出本項服務時,建議請將晶片金融卡拔出讀卡機並妥為保管。

十五、 當忘記郵政晶片金融卡密碼,或因密碼忘記而造成晶片金融卡鎖住時我該怎麼辦?
答: 若晶片金融卡密碼連續輸入超過3次錯誤而被鎖卡時,請您攜帶本人國民身分證、晶片卡及原留印鑑,親至任一郵局(非通儲戶請至開戶局)辦理晶片卡密碼重設作業,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十六、 「郵局網路ATM」有轉帳金額的限制嗎?
答: 本公司帳戶轉帳限額如下,他行帳戶依各行庫規定而有不同:
  每筆限額 每日累計限額

備 註

轉帳繳稅 未限制 未限制
本人存簿與劃
撥帳戶間互轉
100萬元 未限制
非約定轉帳 3萬元 3萬元 每日最高限額與轉帳及各類繳費併計為新臺幣100萬元
(含約定、非約定、跨行、非跨行、各類繳費及消費扣款)
i郵箱繳費 6,000元
約定轉帳 100萬元 100萬元
繳納一般費用
(跨行)
100萬元 100萬元
繳納一般費用
(非跨行)
10萬元 100萬元
郵局代收款 10萬元 100萬元
繳納台電電費 10萬元 100萬元
繳納勞保費 10萬元 100萬元
繳納勞工退休金 10萬元 100萬元
繳納健保費 10萬元 100萬元
繳納國民年金 10萬元 100萬元

十七、 「郵局網路ATM」轉帳交易手續費如何計收?
答: 1. 本公司局內帳戶間轉帳免收手續費。
2. 跨行轉帳交易,本公司持卡人每筆12元,他行卡依照財金公司收費標準由發卡行扣收。
3. 有關持卡人餘額查詢、變更晶片卡密碼、交易明細查詢等均免收任何費用。

十八、 如何認定轉帳時間?
答: 轉帳時間依營業時間區分如下:
營業日:15:30前轉帳為當日帳;15:30後轉帳則視為次一營業日之交易。
非營業日:轉帳一律視為次一營業日之交易。

十九、 為什麼轉帳交易出現「轉帳交易失敗(8990)!轉帳資料未按確定鍵」訊息?
答: 本公司為提供更安全之網路交易環境,於網路ATM轉帳交易輸入交易驗證碼後,新增轉出資料確認視窗,供客戶確認轉出帳號、轉入帳號及轉出金額,如客戶未於該視窗點選「確定」鍵,該筆交易則無法完成並顯示上開訊息。

二十、 為什麼我不能進行非約定帳戶轉帳?
答: 若您申請「晶片金融卡」時未申請開放非約定轉帳功能,則網路ATM 與一般ATM皆不提供非約定轉帳服務。如您需使用本功能,請向往來的金融機構申請。

二十一、 使用網路ATM轉帳成功,對方卻表示未入帳怎麼辦?
答: 請您先查詢轉出帳戶的交易明細,確認該筆轉帳是否已經扣款。如果該筆轉帳已完成扣款,但對方表示尚未收到,請您準備該筆轉帳的相關資料﹙如印有轉出帳號、交易時間及交易序號、...等之明細表﹚,要求您的發卡銀行協助查詢確認(本公司顧客服務專線:0800-700-365、手機請改撥04-23542030。)非營業時間之跨行轉帳是否即時入帳,會因各行庫帳務處理流程設計有所不同,須向受款行庫洽詢。

二十二、 網路ATM保單借還款作業,要保人是否須事先申請?
答: 網路ATM保單借款,要保人必須事先申請,申請時請要保人會同被保險人攜帶保險單、國民身分證、印章及要保人郵局晶片金融卡至任何郵局填具「保險單自動提款機/網路ATM借款申請/終止約定書」辦理,免收手續費。網路ATM保單還款,則不必事先申請,無論臨櫃、實體ATM或網路ATM辦理之保單借款,均可利用網路ATM辦理還款。

二十三、 已申請實體ATM保單借款之契約,如要在網路ATM保單借款,是否須另申請「網路ATM保單借款」?
答: 是的。

二十四、 要保人申請網路ATM保單借還款作業應注意哪些事項?
答: 1. 指定使用之金融卡須為要保人之郵政存簿儲金帳戶之晶片金融卡。
2. 每一張立約保險單均須由要、被保險人於約定書署名蓋章,並填寫國民身分證號。
3. 要保人如經變更,原約定即失效,須重新填具約定書。
4. 晶片金融卡掛失即停止網路ATM保單借還款功能,待取消掛失始恢復網路ATM保單借還款功能。
5. 92年12月26日以後成立之契約,依契約條款約定未償還之借款本息超過其保單價值準備金時,契約效力即行停止,但本公司應於契約效力停止日之30日前以書面通知要保人。
6. 其他約定事項,請參閱「保險單自動提款機/網路ATM借款申請/終止約定書」正反面內容。

二十五、 要保人應如何申請網路郵局帳號?
答: 要保人擬申請網路郵局帳號時,可透過線上櫃台申辦或採臨櫃方式填「網路郵局暨相關儲匯壽業務服務申請書」(以下簡稱申請書)及「網路郵局暨相關儲匯壽業務服務契約」(以下簡稱網路服務契約),並詳閱網路服務契約、申請書「注意事項」欄相關說明及背面約定事項,加蓋申請人帳戶(即要保人)原留印鑑,並請依下列規定辦理:
1. 指定使用之帳戶須為要保人之郵政存簿儲金帳戶。
2. 要保人應持國民身分證及原留印鑑親至郵局辦理(非通儲戶親至立帳郵局辦理)。

二十六、 網路ATM保單借還款時顯示之要保人地址錯誤,如何辦理變更手續?
答: 1. 要保人已申請網路郵局帳號者,請於網路ATM首頁點選網站連結/網路郵局,電腦即連結至網路郵局首頁,登入網路郵局後,選擇簡易壽險/查詢、變更保單資料/變更契約地址,按下變更鈕,輸入相關保單號碼及正確地址即可完成變更要保人地址手續,或透過「行動郵局APP」點選右下角「更多」,至「壽險房貸查詢/保單資料/變更多筆保單要保人聯絡資料」選項進行變更。
2. 於網路ATM首頁點選我們的服務/表單下載/壽險表單/郵政壽險地址變更申請書,下載文件以郵寄方式申請變更。
3. 要保人親自攜帶國民身分證、印章、保險單,至任一郵局窗口辦理變更手續。

二十七、 網路ATM保單借款或還款後,有無對帳單?
答: 要保人進行網路ATM保單借還款後,本公司將每次列印對帳單寄送要保人核對。要保人亦可點選將對帳單E-mail至指定之電子信箱。或補登儲金簿,了解網路ATM保單借還款詳情。

二十八、 使用網路ATM保單借款,有無次數限制?
答: 臨櫃保單借款、實體ATM保單借款及網路ATM保單借款,連續合計達120次時,須先辦理還款(無論臨櫃、實體ATM及網路ATM全部清償、部分還款或僅還利息皆可),始能再借款。

二十九、 連接上郵局系統後顯示「偵測不到讀卡機,請插入晶片卡」?
答: 1. 請確認您已正確安裝讀卡機驅動程式。
2. 檢查「裝置管理員」中是否有「智慧卡讀取裝置」,裝置是否正常。
3. 若裝置不正常 (會出現!或?,或完全沒有顯示),則表示驅動程式不完整。
4. 若找不到任何智慧卡裝置,則有可能硬體損毀。
5. 若裝置正常則請換一張晶片卡來測試。
6. 仍無法使用,請至另外一台電腦測試。

三十、 若依然無法正常執行網路ATM,我該如何處理?
答: 請參考元件安裝步驟中,網際網路環境偵測工具操作說明。

下載網際網路環境偵測工具


三十一、 如何以網路ATM重設網路郵局使用者代號及網路密碼?
答: 1. 請於登入網路ATM後點選「網路郵局其他功能」。
2. 點選「重設網路郵局使用者代號及網路密碼」選項。
3. 輸入身分證號後按「確認」。
4. 輸入6位數字的新網路郵局使用者代號及網路密碼後按「確認」。
5. 輸入「驗證碼」及「晶片卡密碼」後按「確認」。
6. 請於申請當日內登入網路郵局,並須變更「使用者代號」及「網路密碼」為6-16位英數字的組合,否則逾期(跨日)該組密碼失效(英文字大小寫視為不同字)。

三十二、 如何以網路ATM申請設備綁定服務?
答: 1. 請於登入網路ATM後點選「網路郵局其他功能」。
2. 點選「設備綁定服務」選項。
3. 請自行設定6位數字的「設備綁定密碼」,並輸入「驗證碼」及「晶片卡密碼」後按「確認」。
4. 請於申請後的24小時內登入本公司APP進入設備綁定頁面,輸入「設備綁定密碼」,並設定「交易密碼」(6-12位數字)以完成設備綁定,若超過24小時則「設備綁定密碼」失效,須重新申請。